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概论教研室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11月3日下午,概论教研室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会。集体备课由概论教研室主任何书彩主持。

何书彩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团结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伟大胜利。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何书彩强调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思政课教师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思政教师作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力军,要全面深刻把握理论体系、理论逻辑,要原原本本的学、仔仔细细的悟,逐字逐句学深悟透报告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在自身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与成长成才结合起来,通过更加“接地气”的方式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概论教研室曹自立教授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和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倍感自豪,对“二十大”为我们描绘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自信满满。党的教育事业取得的新成就和新部署更是鼓舞人心、充满期待!作为黄河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思政课老师,我们要带头学习研究“二十大精神”,积极传播“二十大精神”。首先是一如既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和思政课程提出的“六个要求”和“八个统一”,第一时间把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让思政课堂真正成为学习“二十大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主阵地,这是一个思政课教师的重大责任!其次,我们还要主动走出校园向社会各界宣讲“二十大精神”,这也是一个思政课教师对社会的重大责任。作为一个有36年党龄的老党员,积极学习和宣传二十大精神,这更是一个党员对党的重大责任。

概论教研室刘丹凤老师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后,我及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学习中发现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振奋人心,鼓舞斗志,全面深刻。在思政课教学中,必须先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领会报告的思想精髓和实质,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髓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紧跟党的步伐,顺应时代潮流,激发学生的斗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概论教研室杨现坤老师这样说,党的二十大是党和人民迈上新征程、进军新目标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会。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一体规划,有着特别的深意。指明了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重要使命,对教育事业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领会精神。在课堂教学中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过去五年工作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总结以及对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的擘画,以身边生动的案例引导青年学生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概论教研室乔畅鸿老师谈了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解。二十大报告中有一句很重要的话: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重点谈到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也就是现代化,既有一般性的东西,也有特殊性的东西。我们讲中国特色就是讲它的特殊性,我们讲共同特征就是讲它的一般性普遍性。各国在追求现代化的过程中,有一些共同的特征需要我们关注,比如说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的运动,也就是我们各个国家的理解,因此它带有很大的开放性,所以国家一定要保持开放的姿态。同时,我们要将现代化的一般性和特殊性有机结合起来,对我们自己的特色要给予充分的研究和理解,更好的推进现代化。

在本次集体备课中,全体与会教师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畅谈交流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时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把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有机结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课堂,引导青年学生主动担负起历史责任,把青春的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版权所有  黄河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