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校召开“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及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

3月24日上午,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及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于向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振国以及“形势与政策”课专兼职教师近40人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办主任任东方主持会议。依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此次会议活动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集体备课会,采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线上会议,教学技能“大练兵”实施了现场讲课比赛活动。

在备课会上,于向东指出,“形势与政策”是一门大课,需紧密结合实际,下功夫备好课上好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根据时事的变化,调整充实教案,讲出效果和水平。他对搞好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的新思想,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要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精神,把“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充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三是要有全局观念、战略思维和发展眼光,把每个专题讲深讲准讲透;四是要以我国正在做的事情、以国内形势政策宣讲为重点,讲透彻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讲清楚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五是涉及到世界局势国际问题,要坚持中国外交政策和立场,要把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放到第一位。他还强调,开展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要严格依据教育部教学要点进行备课、讲课,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教育教学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学校改革和发展多做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振国讲话

王振国指出,搞好“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一要紧跟国内外形势的发展,认真备课,把课上好;二要做学生喜欢的思政课老师,把握好教学原则和方法,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的统一,依据教育部教学要点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充实好教学内容;三要搞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在搞好教学的同时,做好科研和学科专业研究。最后就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提出建议,要求所有老师都要参加此项活动,择优参选省比赛,希望各位老师积极备课,勇于参赛。

“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王东华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印发《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2年上辑)》的通知,并就本学期的教学安排、教学要点与课程考核做了说明。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院长亲临比赛现场

部分参赛选手在讲课

集体备课会是我校每学期都在坚持的制度性例会,为任课教师搭建了示范引领和培训交流的机会。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达到了“以赛促练、以赛促训、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的欲期目的。通过本次集体备课会活动,参会的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以后授课中要不断探索创新,不断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的教育效果与教学水平,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

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版权所有  黄河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