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交流会

10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交流会。学院院长王振国,教学办主任张攀,学科办主任任东方,督导组组长吕春燕,党政办张秀丽老师及各教研室主任参加,学院党支部书记韩树栋主持会议。

韩树栋在主持会议时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要逐字逐句学、突出重点学、联系课程学,结合所授课程,积极融入教学内容,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随后,韩树栋交流了自己学习体会。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体现了自信、务实和开放。报告通过对过去五年工作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在十六个方面取得的伟大变革的梳理和总结,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充分体现了务实精神。从报告第四部分到第十五部分的对新形势下实现新任务路径的明确凸显了开放包容的态度。

张攀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精神和力量的源泉,是凝聚和维系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纽带。信人者,必先自信。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吕春燕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鼓舞斗志。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培育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郑香妞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号召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些重要论述,为思政课教师指明了方向。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学习、勇担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王东华说,学习二十大报告,要通过通篇阅读和对比阅读相结合,认真学懂悟透精神要点,在平时教学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全过程,使当代大学生树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信念信心,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大学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贡献。

最后,王振国作总结讲话并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再动员、再部署。王振国说,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逐步实现。作为思政课教师,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要做到“学”“教”“讲”“研”四个字。学,就是要认真扎实的学,原原本本的学,要切实学好学懂学通学透。教,就是要在自己学习理解的基础上,积极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入”工作。讲,就是要做好理论宣讲的准备,立足校内,积极走出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活。研,就是要结合自己学科方向,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些新思想、新观点,扎实搞好科研工作,争取出一批高质量理论成果。

任东方、张秀丽老师、概论教研室主任何书彩、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李德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张海丽也分别进行了体会交流。

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版权所有  黄河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